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

[攝影人專訪]喵叔

番外篇,不知道怎麼就天外飛來一筆~

寧:雲紫寧
喵:喵叔本人


Q:首先先回答一下大概八成的人都會問的問題,為什麼一個大男人卻叫喵叔?

喵:其實原本大家都叫我大叔,呃……這是一個哀傷的事件,有空再說。我以前畫的ICON是一隻狐狸,但大家都說那是貓,而且還跟我說如果我再堅持說那是狐狸,就要叫我狐叔或貍叔……所以我最後選擇了貓,所以貓+大叔=貓叔,最終進化就是……喵叔。
寧:請問有任何人認出來那是一隻狐狸嗎?
喵:那明明怎麼看就是一隻狐狸啊~
狐狸 Fox



Q:當初是怎麼踏入攝影這條不歸路的?拍照拍多久了呢?

喵:因為拿紅色照相機帥三倍喔耶!
寧:你以為你在開鋼彈嗎……
喵:我二十年前念專科的時候,就加入了攝影社,那時候沒有自己的相機。總之就是覺得 很好把妹 把人拍得好看自己心情也會覺得蠻好的,就開始拍照了。後來我的二伯給了一臺相機,很鳥,不能自動對焦、沒有變焦,光圈、快門也要自己來,拍沒多久就扔了。我現在回想起來,那是RF相機,我家以前還蠻有錢的,所以搞不好是萊卡喔()

Q:聽說喵叔有很多相機,請問最喜歡(常)用的是哪一台?為什麼呢?

喵:最喜歡135相機是Canon EOS 1V,這臺是專業機,手感跟可靠度最好。
寧:可靠度是指相機的機能嗎?
喵:嗯……可靠度是信任,我可以把一切交給相機,只要管好構圖。不過這臺已經因為缺錢賣掉了哈。好啦,其實是因為相機太多,覺得也許下一台會更好也不一定,但現在還沒遇到就是了T_T。
寧:不是有人說越專業就越應該要採用手動模式嗎?怎麼你覺得給相機決定是沒問題的?
喵:相機就是部工具,而工具永遠是越方便、越順手越好,這樣才能專心創作。這模式套在任何方面都適用吧?當然也會有人用越簡單、越不便的工具來創作,這可以顯示出作者的實力。但很顯然,那不會是我(挖鼻孔)
寧:那目前手邊最喜歡的一臺相機是?
喵:祿來SL66SE是我最喜歡目前的底片機,是用120底片的。當初在哈蘇跟SL66系列間猶豫,哈蘇台灣有很多人使用,口碑也很好;不過一切也是因為因緣際會,我拜訪一位前輩,試用過SL66後,覺得操作方式跟使用上和哈蘇很不一樣,毫不猶豫就倒向SL66了。
寧:可是不是兩台都不錯嗎?為什麼不選哈蘇?
喵:因為哈蘇太多人有了不特別哈哈哈。其實SL66系列單機就可以近拍、移軸、重曝,一機多用,HTF鍍膜的調性我也很喜歡。不過……我後來也買了一臺哈蘇就是了,不過是一台非常少見的重戰機~喔耶。
寧:反正就是嬈吱吱反骨就是了。好啦,最喜歡用的不一定是最常用的,請問你最常用的相機是?
喵:最常用的是Canon EOS 1D2N,跟1V一樣都是專業機,成像跟顏色我很喜歡。對我而言顏色很好處理,在後製上。
寧:嗯……所以你所謂的顏色跟好處理是什麼感覺?
喵:唉呦,感覺這種事情講的粗乃就不叫感覺了。

Q:攝影時最重視的是什麼?你是先有畫面才有想法,還是先有想法再去拍那個畫面?

喵: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我只是拍照而已,或者也許可以說是紀錄,一定是正在發生的事情才能拍攝下來。
寧:所以攝影跟拍照對你而言是兩回事?
喵:應該說,「攝影」聽起來太過沉重或嚴肅,而我喜歡輕鬆地拍照。
寧:那你是先拍好再來配上文字的類型,還是先有想法再去拍出照片呢?
喵:這很像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問題,真要說的話應該是畫面吧,當然也會有想要先想好劇情之類再去拍,不過目前沒辦法。我還是偏向純拍照。
寧:那是不是有特別的美感或構圖方法呢?
喵:美感?我覺得我的美感就像阿飄一樣的質量飄~

:攝影期間有沒有發生過特別的蠢事?最難忘的一次攝影經驗是?

喵:好像沒有特別蠢的事。如果是跟拍照有關的話,忘記帶閃光燈、底片、記憶卡、電池都幹過耶。不過這些蠢事大家應該都很常幹吧?
寧:也是啦……那你最難忘的一次攝影經驗是?
喵:特別難忘是20134月花東絕體絕命大進擊,因為很趕、天色昏暗,環境極為惡劣,但是在絕望的一剎那~又飄出超多的螢火蟲,讓我燃起了希望,螢火蟲們帶著我離開險境,讓我離開下山。
寧:……為什麼突然文青了起來……

Q:底片明明很貴,沖洗也不便宜,為什麼不管是拍人像還是拍小東西,都想不用錢一樣那麼任意地按下去呢?

喵:這個習慣是一本雜誌造成的,那就是《國家地理雜誌》。插播一下,國家地理雜誌我從臺灣繁體中文版上市就一直是忠實讀者,直到出版社倒了三次我每期都有訂,而且都有看完。()
寧:所以那跟拍底片有什麼關係?
喵:我記得書中有一句話大概是這樣:「你花了很多時間和成本到了這個地方,甚至有可能一輩子不可能再去這地方,少按一次快門,如果這張照片失敗了呢?」
寧:如果擔心失敗的話,現在數位相機不是很方便嗎?以省錢又安全角度來說。
喵:所以說,這是從以前就這樣的習慣,那時沒有數位相機。後來就算我拿數位,拍照的思維還是不會改變。每次出去拍照,數位機其實跟底片機的快門數是差不多的。我不會因為數位不用錢就亂按,也不會因為底片很貴就省點按。而且我認為因為拿的媒介不同,拍照的態度就會改變,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。
寧:可是依照底片現在一卷最便宜已經漲到70了,再加上沖洗費還是不便宜,為什麼還是想拍底片?
喵:拍底片比較潮~
寧:=_=+
喵:其實還是很喜歡底片調性,並不是底片至上,很多地方數位早已超越底片很多,但是調性方面,個人還是偏愛底片。目前冰箱裡底片少於200卷就會焦慮不安。
寧:這算是一種毛病嗎?那請問你最常用的底片是?
喵:135富士XTRA400120柯達PRO160
寧:為什麼?是有特別之處嗎?
喵:因為他們特別~特別便宜(燦笑)
寧:……原來你也是知道要節儉的嘛……

Q:你好像什麼主題都拍,人像、風景都無所謂,為什麼呢?有特別最喜歡哪一種嗎?還是有沒拍過但特別想拍的主題?

喵:其實只要是看到新奇有趣或特殊符合當下心情的,我都會想拍,沒有特定要拍什麼。
寧:那有特別喜歡拍什麼嗎?
喵:目前沒有特別喜歡要拍什麼,我拍的東西大致上極勉強可分兩種:
一、任何東西,顯像的,就是任何人一看都可以看到我在拍什麼,也許也可以說是紀錄照吧。
二、、隱晦的東西或景象,佔總體照片不到0.1%,很少人看得出我照片的絃外之音。很多時候是,剛好畫面讓我想到什麼,就會為影像寫下些文字,而會聯想到當然都是早已發生的事,所以大家看到某些照片都會覺得大概是我偷圖或被盜帳號了。
寧:那有沒有沒拍過但特別想拍的主題?
喵:海鮮(一秒)
寧:你這色老頭!吃深海大水怪去吧你!可以正經一點咩?你有沒有想過主題拍攝呢?
喵:想是有想過,不過因為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,無法同時調光、編劇、指導、拍照等等。其實也不是不行,就是會不夠好,所以一直沒有執行主題拍攝。
寧:瞭解了。話說……你不是很常拍些花花草草嗎?拍野草比拍一些玫瑰之類的還多,這些花花草草對你而言有什麼特別意義嗎?大男人拈花惹草的……
喵:我心情不錯就會拍花花草草呀~很多人都會問說拍這個東西有沒有意義,拍那個東西有沒有價值?
寧:嗯,確實啊,就會想問說這張照片在說什麼?
喵:我認為問拍照的主題有沒有意義本身就是最沒意義的事,對我而言,不是我選擇它,而是它選擇我。每一個被我拍到的都屬於他們的命~
寧:怎麼突然宿命論了起來XD
喵:大概是因為我覺得,我們很常忽略每天可以看到的東西,很簡單很容易可以發現的,為什麼不拍?
寧:所以說是你觀察力很強囉?
喵:與其說是觀察力很強,不如說是專注力不足吧。例如開車時,我可以看到很多坐車的人看不到的、周邊路邊的東西。
寧:==……給我專心開車啊你!

:為什麼你拍朋友時,能拍出與其他照片不同的感覺,是因為熟稔度不同嗎?

喵:熟悉度是沒錯,但並不是指我跟對方感情的熟悉度,而是這些被拍的朋友,他們早已習慣被相機對準,主要是因為對方不在乎(習慣了)。第二個是,拍的人有辦法在那樣的情況下變成隱形人,讓別人沒辦法發現你相機對準他,例如南瓜是這樣的佼佼者。
寧:南瓜躺著也中槍!
喵:其實我本來就很少一直捕捉一起拍照的人,因為他們在忙,我也在忙著拍照,只是偶爾會有一些場景會出現有趣的感覺,我就會將他們拍下來。

Q:你好像很少拍你的親密對象或家人(但也許是沒公開?),基本上會主動拍你的親密對象嗎?拍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或想法呢?

喵:並不是不拍,比如說拍朋友是因為她們適合拍照,如果我的親密對象/家人不適合拍照,我也不會特意去拍她們。不過我的家人的確都有在照片中出現過。

Q:為什麼想辦Tainan Flickr Meeup?中間遇到的困難是?

喵:主辦人一開始並不是我,是一位名叫威廉的美國人,我只是去參加這個活動。一直喜歡這個活動並支持著,只有有時間就會去。
寧:這個社團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?畢竟拍照的社團很多吧。
喵:這個社團是輕鬆的走,慢慢的拍,就只是每個月一次,將喜歡拍照的朋友聚集,一起出來聊聊天找地方走走拍拍照,而我大部分都在聊天。
寧:那怎麼會從參加者變成主辦人?
喵:因為威廉因為有一次回美國一陣子,所以活動就中斷,我覺得很可惜,這活動目的讓大家很輕鬆自由聚會,我覺得應該繼續辦,所以就跟威廉說我可以試著號召幾次,沒想到回臺灣後,威廉請我繼續擔任招集。
寧:辦這個活動有什麼困難點嗎?
喵:最困難的是想地點,每次都要想很久。除非季節剛好有東西可以拍,或是最近發現了什麼,就可以很快想出來。
寧:這活動是公開的、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的嗎?
喵:這活動是開放式的,任何人都可以加入,即使是出來走走不拍照其實也無所謂,我們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日舉辦活動,事實上我覺得一個月一次的聚會還太少。有興趣可以參考我們的FBFLICKR社群。
寧:最好你們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到處跑。

Q:從攝影中學到什麼?或者說攝影有沒有改變你的生活或心境之類呢?

喵:我本來就喜歡旅行,只是很懶,單純只有旅行的話,動力或許不夠,但是因為想拍照而去旅行,實際上有很多以前不會做的規劃,現在想都不用想,相機扛著就會出門,請參考簡單旅行系列。
寧:那都不用擔心旅館嗎?
喵:有時旅行是因為我想拍照就走了,幾乎沒有先訂旅館,除非知道很熱門,大不了睡車上。

題外Q:對這次的訪問的感覺?你想對採訪人說什麼好話?

喵:怎麼那麼長,很多問題都進入了禪的境界!
寧:也不想想這活動跟問卷是誰先策畫的。慢著,你不是該對訪問著說些什麼嗎?
喵:嗯……下一個cos的坑是?
寧:可以不要自己扯開話題嗎?算了,本次專訪到此結束,謝謝大家觀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